星期三, 九月 20, 2006

吾爱吾衣

自然科学告诉我们,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,可是在这个爱美的问题 上,我们的女性人类的个性还不如树叶??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测试吧。挑一位神志清醒、年龄在65岁以下的妇女与你一起在一条稍微有点人气的小街上散步,如 果你们连续路过三家服装店,而她能做到“目不转睛”、“守身如玉”地丝毫不为店里的衣服所吸引,那她就立刻能被“珍稀优秀女人研究会”聘为活标本??我敢 打包票的是,1万个女人中的9999个都是“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”地远距离地、依依不舍地遥望若干眼(也许有几件我喜欢的衣服或项链?)直到脖颈能够承受 的最大转矩出现,而她们中的9998人必然要直接杀入店内,一饱眼福,虽然最后大都不会买什么,但内心犹如如饮甘饴般的满足。

服 装店之于女人让我常常想起烟花巷陌之于许多古罗马时男性商人,在庞贝一家著名的青楼的屋檐上豁然刻着“幸福住在这里”几个大字,这句话也是进入服装店 的众多女性内心真实的写照,不同的,走出青楼的男人常常感到是满足后的空虚感,而走出服装店的女性是满足后的充实感,那感觉会伴随着衣服的被打包、入衣 柜、着上身而延绵不断地在女人门的心中激荡,高潮出现在得到周围同性的赞赏的那一刻(男性基本是视而不见的,虽然众多女性“意在沛公”)。最失败的购买感 觉就是衣服现身了,而却没能让群众出点声儿,那个锦衣夜行的难受劲儿,轻者无心上班,重者“如披针毡”,皮肤烧痒。

令 人掩卷长思的是,服装首饰店和妓院据说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行当之一。后者我无缘涉足(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好,也没有公开的),前者往往让我觉得神秘,并对其 经营之道产生无限的景仰,特别是那些以中青年妇女为目标客户的小店门缝儿半开半掩,衣架上稀稀拉拉地挂着几件衣服,店主爱理不理地刻着瓜子或嚼着口香 糖,品味高一点的燃着一支印度迷香,伴随着若有若无的背景音乐 ??下了这么简单一个套,就可以坐等着收钱了。其实,那些店里的衣服在我的眼里95%都很差劲,一个不变的规律是,但凡有让我眼前一亮的,那一定不便宜 ,长期混迹于江湖的店主们眼力过人,只要有件像点儿样的,他们就敢以贵金属的价格向你贩卖。据我对公司周围几条小街上的服装店的长期抽样性观察,货物成 交并不密集,但是不但没有一家店倒闭,反而新开的店越来越多,可见服装之暴利。可是不买衣服就没有了上班的动力啊,就这样,女人与服装店构造出了一个和谐 的生态系统,如同动物和丛林构成了世界上最古老的生态系统。

在 我看来,女人都像是被服装店的老板秘密地洗过脑一样。或者,她们在上帝造人时就已经被植入永久性芯片。我不想相信上帝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太刻薄了,编 点什么别的不好,偏偏要糟践女人说咱们是男人身上的一根肋骨变的(而且就连这根肋骨还被尼采给讽刺为是一根虚弱的肋骨),可是看看我们女人在为了潮流美而 付出的坦露肚脐、割肉拉皮等各种壮举之后(吾以后的文章将详细谈到),我又不得不承认上帝的睿智。

其 实,男人也毛病很多,连伟大的卡夫卡都在日记中会写道(当然和那时的年代比较封闭有关):我从妓院门口走过,就像从一个心爱女子的家门口走过。如此看来, 女人对衣服的执着也就可以原谅了;虽然也有个别特立独行之女子发出了“斗室苍茫吾独立”的感叹,从长远来看也敌不过叔本华所说的“个人意志要抵抗普遍意志 是徒劳的”。

写到最后,想起了小时候读过《伊索寓言》里关于一只猫的故事。平时那猫像一位文静端庄的淑女,一动不动地坐在桌边;然而,只要有一只老鼠从她跟前跑过时,她立刻便露出原形扑了上去,女人对衣服的热爱之痛,莫过于此。

1 条评论:

myidear2008 说...

您这篇写的挺好玩的
我今天又把一个同学拉到这上开博客了
http://honeypomelo.blogspot.com/
写的满有意思的,是小女孩爱看的东西

点customize进入编辑界面里,template里的page elemnts可以方便的更改模块,您点击Add a page element,然后选择link list可以增加一个友情链接列表,把朋友网址加进去,save就可以了。